博客年龄:16年6个月
访问:?
文章:2958篇

个人描述

姓名:花姐 职业:记者 年龄:徐娘 星座: 双子 位置:锦州 个性介绍: 爱书爱人爱吃爱喝爱做,偶,爱做饭,别想歪啦!爱玩爱逛爱扯淡,爱花且有点花

生命本不过是一个过程

2013-11-02 17:33 阅读(?)评论(0)
2013年 11月 2日 周六

阴呼呼的,整整一天。


身体不是很舒服,跟心情有关,从昨天下午开始,心情变得沉重。
沈阳的大表姐短信我:大舅妈去了。

这几天一直惦记着大舅妈,妈妈还一直叼念着大舅妈……
这就没了……

唉,人真是脆弱。
说没就没,虽然说,我们心里一直有准备-----大舅妈罹患癌症,已经两年多了,但是,还是接受不了这个事实。
大舅,早在七几年就病逝了,大舅妈一人拉扯着二儿两女,如今下一代早已都成家立业。

我曾在博客里提过大舅妈,这是个我终生都崇敬与爱戴的一位老人。
在她身上,我找不到什么可以拿来说不是的话题,这是一位最最典型的善良的中国女性之楷模。

善良,几乎每个女性身上都能找到这个优点。
但是,善良却又能够承担承受,这不是一般女性能够做得到的。
中国的女人多半任劳不任怨,嘴巴上总是嘚吧嘚吧,大舅妈却一丝没有这样的毛病。

大舅走后,家里的一切负担都由大舅妈一人承担,孩子都还小,但是大舅妈咬牙一个人忍受贫穷、拮据等各种压力,再也没嫁,一个人把这些孩子们拉扯成人。

并且承担了下一代人的抚育,据我所知,大表哥家的女儿,大表姐家的女儿都是我大舅妈一手带大的。
在东北,只有我们两家至亲,所以,走得最勤的当然是我们两家人。
大表姐如同我家亲闺女一样,当年,大表姐在我出生地参军、提干,找到了亲爱的姐夫,生出了一个亲爱的外甥女,当年也在我家呆过,我带过她。
我父亲见过的唯一的下一代就是这个表外甥女了。

小的时候,父亲最最疼爱我,去哪儿开会都带上我。
那次去沈阳,父亲带上我,让我去看看大舅妈,我记得我是9岁左右.
当时,因为着急,我穿着一条刚刚从学校挂怀的格裤子上路了。
到了沈阳,从小心眼多的我,特别会说话。(自夸一下)跟着舅妈就聊上了。
那时候,带着小孩子去人家串门,一般对方人家都会给小孩子买衣服。

舅妈手巧,就给我做衣服,我记得很清楚,买了一块鲜黄色条绒的料子,还要给我亲手在胸部两侧分别绣上花……
花,是向日葵……
舅妈一边做,我在一边跟她聊天,一个劲夸大舅妈,给大舅妈乐的:“这个小人精子,马上就给你做好了!你着啥急!”
然后一边戴着眼镜哈哈哈的踩着缝纫机……

唉,这是将近四十年前的事儿了!
弹指一挥间,竟然,再也就这样见不到舅妈了呢……
多么悲伤的一件事儿啊。

跟大表姐通话的刹那,我几乎忍住了,但是最后,还是没忍住,急急忙忙撂下电话,嚎啕痛哭……
其实,不用哭,舅妈是去天堂了,病了之后,一直忍受了巨大的身体上的伤痛,所以,去了天堂,是享福去了,只是后人,再也不能够见到你了,这是生者最大的悲哀。

二表姐已先于舅妈离世了,老人承受了老年丧女的悲伤。
却一直坚强示人,从不言语自己的痛。

生病之后,大表姐一直悉心照料,老人一直没有住院,因为表姐是护士,能很好的在家照料舅妈。

跟大表姐通话之后,心情一直不好,脑袋瓜子剧烈疼痛,干啥也提不起神儿。

想想,生命,就是一个过程,舅妈虽然80几岁高龄,也算是喜丧之事,但是,还是不愿意接受这个事实。
只希望,天堂里的舅妈安好吧。

晚上,实在没心情做饭,带着老妈吃火锅了,至今还没敢告诉她实情。
也不知道,她怎么来接受这个事实。

今天,对待我妈的态度显然有耐心烦了很多,老妈已经上下车费劲了,可还是不用我搀扶,吃完了火锅,顺手直接把车停在卫生所楼前,老妈说:你回去吧,我一个人走回去。

唉,我84岁的时候还能像她一样??????????

想想,心头黯然。

回家,收在外面晾晒的衣物。

嗯,老妈养的流浪猫之一,小黑,在窝里呢。



满院子的肃杀之气,秋,没了,冬,来了。
山楂树,已经是这样了。
芭蕉叶子,都黄了。

只有这一圻萝卜,还尚有生机,老妈不让我拔,说还能长。





http://wangweihua1968.blog.sohu.com/182873906.html


这是我在2011年 8月 30号写的舅妈,至此,已是我们的诀别。


    舅妈。

 

    舅妈一直是我认识的人中,最敬重的。

    因为,她的性格。

    

    记忆中没谁能像舅妈一样有风度,这风度,还不是哪个女人学学就能随便达到的。

    舅妈,从不多言多语,谁的好,谁的坏,都在心里。

    女人,千万莫要嘴碎,一定要字字千金,舅妈就是这样子的女人。

    

    家里面的关系也不是很简单,但是舅妈能够摆的齐,理得顺,一个女人,无论她有没有经济地位,单是她在家里的地位一定是要有的,这是舅妈最大的至上法宝:她说了算。

    

    舅妈得了乳腺癌,因为年纪大了,孩子们研究决定不让她手术,乳房下面的一个巴掌大的瘤子就那么挂在那里,问她:痛不?

    答曰:不痛。

    哪能不痛,只是舅妈把疼痛压抑在心里。

    舅妈说:唉,老了,还早这么大的罪。

    我说:反正,不是老了遭罪,就是年轻的时候遭罪,要么就是中间的时候遭罪,总而言之,得遭罪,

    舅妈乐了。

    

    影像技术,可以看出,舅妈的脸上的那种安然,没有一定城府,没有一定阅历的女人的脸上是不会有的。

    如果,我80几岁的时候还能够如舅妈一般,就知足了。

    人,一辈子每个阶段都会有楷模,现阶段,我的楷模就是舅妈。


生命,本不过时一个过程,那么,就安静安然的享受它吧。 

  最后修改于 2013-11-02 19:21    阅读(?)评论(0)
该日志已被搜狐博客录用:http://blog.sohu.com/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