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年龄:16年6个月
访问:?
文章:2958篇

个人描述

姓名:花姐 职业:记者 年龄:徐娘 星座: 双子 位置:锦州 个性介绍: 爱书爱人爱吃爱喝爱做,偶,爱做饭,别想歪啦!爱玩爱逛爱扯淡,爱花且有点花

爱上葡萄酒

2013-12-01 18:16 阅读(?)评论(0)
2013年 12月 1日 周日

已然在家里了。
很舒服的醒来。

现代人,真是飞驰的动物,昨日在高朋满座的沈阳友谊宾馆一号厅,觥斛交错,杯影迷离……
满眼的名牌服饰,满眼的衣冠楚楚,满眼的高脚杯和醉人的葡萄酒和满眼的法国酒庄主人……
用当下极为极为流行的一个词汇来形容昨日的活动,最为恰当:高端大气上档次……  
昨日晚,南站取回小蓝,飞驰到家……
又躺在自家舒舒服服的小床上了……

昨日的活动,叫作“法国波尔多格拉芙列级名庄葡萄酒品鉴会”,是中法葡萄酒文化交流会其中的一项重要内容。
我作为一名媒体人参与了此项活动。
关于葡萄酒,所知甚少,不敢多言。
但是作为一个爱上葡萄酒的人,一个平凡的国人,不免对葡萄酒这种饮品充满探索的憧憬,仅仅是名字就足够让人遐想的,葡萄酒,用葡萄酿造的酒。  

谈起葡萄酒,可能最最让人熟识的诗词便是这句:
葡萄美酒夜光杯,欲饮琵琶马上催。这是唐代诗人王翰的原作。
至于对葡萄酒,可能更多的人直观的联想就是:诗意,浪漫,多情……

一直记得跟我的一位前男友,正在热恋中的时候,去电影院去看一部法国片子《云中漫步》,那里面最最让人难忘的是法国的妇女脱下鞋子光着脚在尽情的伴着欢笑踩踏刚采摘下来的葡萄,准备酿做美酒……
后来,才知道,在过去,真正的葡萄酒酿造过程,确实是靠人工脚丫子踩踏葡萄,让葡萄充分把汁水挤压出来……
那场景,在晨光中,人们尽情的踩踏,尽情雀跃,准备迎接葡萄酒到来的场景,永远都不会让我遗忘……
当然,现在的工艺有了进步,有了专业的机器代替了人工的脚丫子……

其实,葡萄酒并非是法国人的专利,咱们老祖宗在张骞出使西域的时候据说带回来葡萄,至此,据考证,我国最早的葡萄酒酿造历史应从汉朝算起。

当下中国,还是白酒横行的一个国度。
虽然,葡萄酒作为一种越来越被人注意的饮品日渐摆上普通人的餐桌,却是近些年的事儿。
人们意识到,喝葡萄酒,会使人身体更加健康,同时,你懂得这酒是哪个酒庄生产的,年份是什么,这还是时尚的一种标志。
法国,作为全世界最大的葡萄酒生产基地。法国人开始意识到中国这个有着巨大商机的国度的重要性,甭说别的,就是人口数量就足以让人有无限的期待:红酒的消费量,中国,将来必定是第一。
实践也证明着,国人的葡萄酒消费量目前排在前十位……  

越来越多的法国葡萄酒商人,开始了跟中国的合作,经过三十年的发展,我国也已经有了很多成熟的葡萄酒生产基地,其中,辽宁五女山葡萄酒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可以说是后起之秀。

中法文化有差异,对于如何来推广葡萄酒,让更多人的国人来了解葡萄酒的文化历史背景,生产过程和工艺,知道葡萄酒的饮用方法和品鉴常识,这还需要很长的一段时间。
国人习惯于豪饮,已经成为习俗;而葡萄酒的品鉴则需要品,慢慢的,和喝茶略略有些相似,从观色、闻香,到入口品单宁、回味,这些,都不是一般国人很快就能习惯的。

葡萄酒是越陈年越好吗?
非也,葡萄酒也是跟人一样有着年龄之分的,一个刚刚酿制好的葡萄酒,就像是一个婴儿,要经过青年成年壮年直至暮年……
在恰当的年份饮用才是最佳的,这些,普通的市民是很难懂得的。
但是,饮用葡萄酒必须要懂得这些吗?
也是,也非也。
你爱好的,便是最佳的;你喜欢的,也是最适合的。

就像是,买一只便宜的进口葡萄酒可能还不如买一只国产的好喝一样,只有最适合国人口味的葡萄酒才是最好的葡萄酒。
这次在沈阳举办的中法葡萄酒文化交流会,是由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波尔多格拉芙列级名庄协会、省海外经济合作促进会联合主办的,承办方:辽宁五女山葡萄酒国际贸易有限公司。
据说是东北地区首次举办这么大规模的中法葡萄酒文化交流会。
参加人员是法国著名的十多家酒庄的代表,以及东北地区喜欢葡萄酒的名媛绅士……
我的看法是,什么时候这种品鉴会不是高端人物云集,而是普通百姓市民踊跃参加的时候,中国的葡萄酒市场就成熟了。
辽宁五女山葡萄酒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承担起了中法葡萄酒文化交流的重任,承办了这次活动,旨在让更多的辽宁人了解葡萄酒,了解葡萄酒文化、历史、发展以及未来发展前景。

下图是五女山酒业公司的“总”,年轻有为,做事踏实肯干,属于青年才俊。
为了辽宁的葡萄酒企业发展做出了卓越贡献。
为人低调,我只发一张侧影吧,应该算作高富帅一类的。  
品鉴会开始之前,他在紧张指挥……




我参加的仅仅是品鉴会。
因为对方特别强调不用我带单反相机,结果,我发现,错了。

手机拍照效果很不好,也没能及时跟对方联系人沟通,所以,我用的照片都是手机拍照的,凑和着看吧。

品鉴会的主场地选在了友谊宾馆,高端大气,简洁大方。

好。


特别特别喜欢友谊宾馆一号厅的这地砖,大气恢弘。品鉴会进行中。




满眼是穿着时尚靓丽的美女。

穿着一定顶级品牌,拎着的一定会是顶级品牌的包包,不是普林达,也是LV……或者巴宝莉……

简直一个东北女人名牌子集散地……  








主角,还得是酒。


 





懂得朋友看看,哪个是你喜欢的?

因为我当天要返回,开车,没敢多品尝,我只尝了两种。

 


其实,我大爱的是五女山的冰葡萄酒,很遗憾,现场我没来得及品尝,下图左侧黄色的就是五女山窖藏冰白,超级大爱。

我对五女山的喜爱从六年前就开始了---



http://wangweihua1968.blog.sohu.com/72517747.html

这个网址是我在六年前请七夕去我家吃饭时,我们喝的就是五女山的冰白,这是我目前喝到的国内最好喝的,自认为是最顶级的冰白了,这次去参加品鉴会得知:确实这样子的。

 

各个酒庄的法国人开始给客人斟酒。





下图是法国第二大学的校长,很有趣的一个法国人,我跟他合影了,遗憾,他拍的不好看,我就不发图了。



现场有很多高富帅要求跟酒庄主人合影留念,我趁机拍拍。

养养眼。



当然,我也趁机来一张。

喜欢这个法国人。

没记清楚是哪个酒庄的……

这不重要。



现场,两个法国人在切磋什么。


 
当然,葡萄酒品鉴会自然需要佐酒的小冷盘。
这些摆盘很漂亮。
喝红酒,要的就是这个气氛,装呗。




 
 
爱上葡萄酒,缘于爱上那个人。

你呢?
希望你也因为我的这篇文字,而,爱上葡萄酒。

狗尾续貂:

推荐大家看一部央视去年重磅推出的一部纪录片《葡萄酒的诱惑》,酷六上面的网速比较快。






  最后修改于 2013-12-02 22:58    阅读(?)评论(0)
该日志已被搜狐博客录用:http://blog.sohu.com/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